西线战事报告

玫瑰开放了,它没有理由地开放了
(ao3墙了,不全的文看评论可知,哪里看从置顶里找

《纳粹医生》还没有读完。不过,作者从1/3开始不断提到奥斯维辛的纳粹医生的“双重自我”。我觉得“双重自我”颇有启发性。毕竟这是一本研究纳粹医生心理的书,因此,从心理的程度来说任何人都可能采取一种双重甚至多重的方式来应对生活中的不同人群。这种双重生活不是分裂性的,而是一种类似生存策略的适应结果。

  由于我们对于生活中所有relationships的判定都是主观的,我想大部分人其实更乐于展现出自己期望的自我,而并非实际自我。用一个比喻来说明,其实所有人都是一瓶玻璃渣,我们只是在不同人面前撒下不同颜色形状大小的玻璃渣,一点微弱的反光就能吸引欺骗他人并造成错觉:我们是钻石。

  并且由此又联想到前任以及之前的所有已经失联的朋友,我所能进行的最好的忠告就是:一旦你意识到你在对方面前不得不甚至是在勉强维持一个形象,那么这段关系几乎是走向终结了。人们在相识之初就像摆在书店货架上包了塑封的书(基于很多塑封书表里不一),有些欣赏只在背面他人的评价推荐,有些欣赏在于封面,但只有拆开书读到最后一页或者多次阅读才能理解这本书。一旦你对于其他人拆开你的塑封或者继续阅读感到惶恐,多半说明你对于这个人没有实际可读性,要么选择艰难维持现状要么断绝关系。

评论

热度(7)

©西线战事报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