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线战事报告

玫瑰开放了,它没有理由地开放了
(ao3墙了,不全的文看评论可知,哪里看从置顶里找

2017的书目总结

  只把今年添的新书列了进来,一些旧书不计。

  基本上都是小说,我不算得一个有耐心的人,比较理论的东西或者哲学类的书,最终会在枕头边扎根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催眠读物。

2017上半年的主要是:

《祈祷落幕时》东野圭吾

《小径分岔的花园》博尔赫斯

博尔赫斯的短篇集,后来翻阅了很多遍才读懂某些故事。

《局外人》加缪

《观看之道》约翰·伯格

拖拖拉拉了半个学期才读完的书,但印象非常深刻,感觉像听艺术概论老师讲课。

《你一生的故事》特德·姜    短篇集,看完《降临》之后才读的,文字的效果没有电影那么强烈,不过《你一生的故事》这篇还是让我丧了很长一段时间。

《美国众神》尼尔·盖曼   看到美剧的预告才去买来看。我读的第一本尼尔·盖曼作品是《坟场之书》,之后对这位作家的好感度一直有增无减。感觉结尾有点坑,不过我的确也想不出更好的结束方式了,奥丁本人策划了这一系列阴谋的情节我还挺喜欢的。

《守夜人》系列 谢尔盖·卢基杨年科《守夜人》《守日人》《黄昏使者》《最后的守护人》《新守护人》   这系列的设定完全刷新了我的认识,基本上是一口气读完了五部的。世界设定的概念很棒,只是我推荐给别人,最后对方都会以五部太长为由拒绝......

《都柏林人》乔伊斯   不是很能吃得消。同时还购入了《尤利西斯》,但这本已经躺在我家的书柜里长蘑菇了,等寒假试试能不能啃得动。

《布达佩斯往事:冷战时期一个东欧家庭的秘密档案》卡蒂·马顿  一开始没有吸引我,后来越读越入迷,政治相关相对敏感,尤其是涉及**党,大家自行感受。

《金阁寺》三岛由纪夫 @Apophis 的推荐,的确令人非常着迷。

《斩首之邀》纳博科夫  后来我问起学校的文学老师,这类作家是不是都不太care读者怎么想,老师回答yes。配合一些书评才勉强吃下去的,虽然觉得作者非常厉害,但这个学习门槛太高了(土下座)。

《七夜》博尔赫斯(以下几本作者同)

《恶棍列传》

《布罗迪报告》

《杜撰集》

《沙之书》博尔赫斯的书我纯粹是怀着崇敬的心理看完的,同上,学习门槛太高。但个人是很推荐去读一读的,读完感受就是前路漫漫,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人都是要死的》西蒙娜·波伏瓦      比起前几本更易懂,因为当时已经放假,所以时间更松散,当时怀着非常愉悦的心情去读的,读完之后san值又掉了不少。小说所讨论的存在和永恒主题闲来无事想一下还行,想多了很容易把自己困住。

  假期很废,除了下厨之外没有任何长进。。。读的新书也非常少,基本上都在翻以前的旧书《基督山伯爵》《肖申克的救赎》之类。

《微暗的火》纳博科夫  配合书评勉强食用下去,因此大多语句和细节记得不是很清楚了,但我仍会把它加入推荐列表。有时被作者牵着鼻子兜圈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佛罗伦萨之夜》海涅

《黑暗塔》系列 《黑暗塔Ⅰ枪侠》《黑暗塔Ⅱ三张牌》《黑暗塔Ⅲ荒原》

2017年下半年的书目:

《豺狼的日子》福赛斯 不知为何一开始我没有兴趣去看的书最后都会打脸,一口气读完的。不是很粉作者,但这本会留作学习之用。

《异形·契约》埃兰·迪恩·福斯特

《阿莱夫》博尔赫斯

《废墟的花朵》帕特里克·莫迪亚诺

《狗样的春天》  读过莫迪亚诺作品的人大概都会体会到一种san值狂降的感觉。入秋时分读莫迪亚诺的作品,在他的指引下走遍记忆迷宫后,只有失眠能诠释这种心情。

《乌有乡》尼尔·盖曼

《好兆头》

《菊与刀》鲁思·本尼迪克特  读完此书后你会以一种新的视角去阅读日本的作品。

《女神》三岛由纪夫

《暗杀》希拉里·曼特尔

《华氏451》布拉德伯里  相当有先见的作品,既是预言也是警钟。

《面纱》毛姆

《海洋中的爱与性》玛拉·J. 哈尔特  之前po过的书,刷新了我的海洋动物食用列表。

《长眠不醒》雷蒙德·钱德勒

《再见,宝贝》

《高窗》

《湖底女人》

《小妹妹》

《漫长的告别》  今年最爱的作家,可惜年底才读到,相恨见晚。对我来说是非常难得的“让人有强烈写作欲望的作品”。因此这个系列快读到尽头对我来说就好像马洛死亡倒计时。很好的随手读物和学习素材,一个是人物塑造,另一个是语言的艺术,有收有放。

  下面还有几本是欠着一直没读完的,有些是只读了一部分就被扔下的。

《瓦尔登湖》梭罗   睡前催眠读物之一,基本上没有它解决不了的睡眠问题。

《林中路》海德格尔   很大一本,书本身和内容一样沉,不是书荒的时候我一般采取拒绝吸收的态度(你.......

《克苏鲁神话》洛夫克拉夫特  真的,吃不下去,睡眠读物之一,可能是缘分未到吧。

《二手时间》A·S·阿列克谢耶维奇    感受和《切尔诺贝利的悲鸣》大同,太丧了,只想躺床上静静。其中的政治问题,大家自行感受吧。

《我脑袋里的怪东西》奥尔罕·帕慕克

《夫妻地狱》乔治·西默农

《‘低俗’小说》雷蒙德·钱德勒

《被掩埋的巨人》石黑一雄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茨威格

  年终统计相对失望,一个是浪费的时间太多,另一个问题是现在英语还是很差,不太敢啃原文书籍,只能偶尔啃啃英美剧生肉。到年终才发现去年列出的一些书始终排在阅读列表的后面,似乎遥遥无期,强迫自己去接受新的一些知识面挺难的,但愿明年我把没啃完的都啃完吧。

评论(1)

热度(16)

©西线战事报告 | Powered by LOFTER